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

抹茶蒟蒻凍

這個抹茶蒟蒻凍我想做了很久,因為從前在日本京都有名的中村藤吉一試難忘,感覺實在太捧!好想回家試做。結果當然經過了幾次失敗,才找到今次滿意的效果,在這裡同大家分享下心得。



抹茶凍襯抹茶雪糕,兩樣我都大愛!


抹茶粉我試過用烘焙店的抹茶粉,味道不錯,不過色澤偏黃,不夠翠綠,而且茶粉都沈澱到底部。多番查證下,知道抹茶粉有不同等級,採摘時只取上半部一芯二葉或一芯三葉的是最高級的抹茶,次之採用一芯四葉或五葉。而抹茶跟綠茶是不同的,抹茶在採摘前會先遮蓋茶樹使陽光不能照射到,讓葉綠素積聚葉面,胺基酸含量增加,因此抹茶營養價值較綠茶高。採摘烘乾後磨成極幼粉末便成為抹茶粉 ,可懸浮在熱水中而不沈澱。沖泡溫度應該在 70-80 C 左右,溫度過高會破壞其營養價值。茶色放涼後會稍為變淡,是正常狀態,若不變色,就有機會是加了色素。

之後我便知道要買優質的抹茶粉才會做到理想的茶凍,一不做二不休,最終在百貨公司買了一百八十大元的宇治高級抹茶粉,效果果然不一樣,請看下面 A/B 對比圖。

用一般抹茶粉色澤偏黃
用了高級抹茶粉顏色非常翠綠,蒟蒻粉使質感QQ
購自百貨公司抹茶產品專櫃,一盒淨重30g

至於質地方面,試過用啫哩粉,口感很滑,也試過用蒟蒻粉,口感較 Q,是我要的效果。抹茶粉和蒟蒻粉的比例可以 1:6 至 1:5,前者會較煙韌動 L,但我較喜愛後者質地,近似啫哩但又帶點 QQ。


材料:


抹茶粉 - 4g
蒟蒻粉 - 20g
砂糖 -25g
水 - 450mL
熱水 - 50mL



做法:


1) 先將抹茶粉放入 50mL 熱水內攪勻



2) 將蒟蒻粉、砂糖和 450mL 水同放入煲內拌勻。

3) 將 2) 加熱至起蝦眼水(即水面開始出現氣泡),不用煲至大滾,期間要不停攪拌,液體會稍為變杰。


旁邊出現蝦眼氣泡便可熄火

3) 離開爐頭,將 1) 抹茶溶液過篩加入



將抹茶溶液倒入攪拌,比起直接放抹茶粉,可減輕茶粉結塊情況

4) 將液體倒入盛器,放涼後,置雪櫃內數小時凝固便可。



抹茶凍凝固後切成小磚
可以配襯自己喜愛雪糕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