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

皮革證件套

Picture 

買齊工具和材料後,便動手製作第一件家做皮革作品 - 證件套。 

這是要送給老媽子的,因為她之前跟我說過想買一個新的來換掉現在用的那個。我覺得這正好作為我第一件家做功課,因為它的結構非常簡單,憑我那麼一點點的基礎技巧都應該可以應付到。老媽子鍾意紫色,我便用了之前從 "新興隆" 買的紫色皮。 

第一件事是做紙樣,我認為做皮革用品最關鍵的是紙樣設計,尺寸一定要掌握得準確,做出來的作品才會對辦,也可減低裁皮時出錯的機會,避免做成不必要的浪費。光是畫紙樣就用了不少時間,問題常常出在開始時沒有想清楚完成品的結構,結果畫完又要改,幸好只是畫在紙上,而不是直接畫在皮革上,否則那塊皮革便可能要報銷了;還有要經常緊記完成品兩邊要平行,所以預計尺寸和縫合組件時要小心留意。 

畫好紙樣、確定尺寸和設計都沒有問題後,便要把紙樣用界刀裁下來,再搬到皮革上面用錐輕輕地描上紙樣線條,然後小心翼翼地用界刀將皮革組件裁出來,再對粗糙面和皮邊進行打磨,我用了之前從化工原料店買的 AR 塗上皮革背後的粗糙面,用膠片將 AR 均勻地撥開,等一會讓它吹乾,問題就出現了。之前我去化工原料店本來要買 CMC,但它沒有賣,店員介紹另一樣叫 AR 的東西給我,據她的描述,似乎效果跟CMC 很相似,於是我便買了這個 AR。塗到皮革背面,等了半個小時以上, AR 是乾了,但還是有黏黏的感覺,同塗了CMC後很爽的感覺很不一樣,而且表面還形成了一層很反光的表層,不太好看,也不能就這樣使用。幸好我一早買了同色系的布料,準備用來做內襯,鋪上內襯便不怕黏黏和反光的感覺。
PicturePicture

將所有組件縫好後,我再在毛邊上塗上透明的毛邊處理劑,可能由於皮革的染色只染到表層,粗糙面的一邊仍維持皮革的本來顏色,所以當毛邊處理劑沁透毛邊時,會出現顏色不均勻的現像,如果皮革面和底的顏色一致,應該不會有這個問題。另外由於作品已經縫好,我不敢對毛邊作太多打磨,唯恐會破壞整件作品,所以毛邊未能做到從書本中見到很平滑的狀態,唯有下次做其他作品時再試。
作品完成後,上星期中秋做節將之送給老媽子,順便孝敬她辛苦煮了一頓做節晚飯,老媽子說很好看和啱用。看見收禮物的人喜歡自己親手做的東西,比做給自己還更開心! :-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