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

小小皮革工作間

上了幾堂皮革工作坊後,上兩個星期我懷著雄心壯志出發到深水埗購買皮革製作工具,準備在家裡大展拳腳。三十幾度天氣下在深水埗穿梭橫街窄巷,逛了整整一個下午,弄得全身臭汗,到最後背著大包小包的戰利品回家,感覺非常充實!
Picture

其實賣皮革工具的地方本身就不多,主要在基隆街、大南街和南昌街可以找到,不過我自己甚少去深水埗,電話又用完電,想 Google Map  一下也不行,所以多走了些寃枉路。
走到大南街 208 號,發現有間小店售賣皮革材料和 DIY 專用工具,叫 "兄弟皮藝",由一個二三廿歲的後生仔經營,和他傾談中知道他另外在太子開辦工作坊。比起其他舖頭只純綷賣皮革料或工業用工具,在這裡可以一次過買齊 DIY 用料,還可以向老闆即場取點心得,是不錯的選擇。我在那裡買了間矩規、小號菱斬、皮帶斬、平斬、圓錐、縫針、修邊器、木槌和皮革接著膠。  
再往前行有間叫 "黎明" 的舖頭售賣各種鈕釦,走進店裡,看見牆壁架子上全放滿了一包包各式各樣的鈕和釦,真是可觀非常。店員問我要甚麼,我才發現原來各式鈕釦都有名稱,我這個行外人在他們面前當然就是雞同鴨講,弄了好一陣才讓對方明白我要找的東西,在這店最少要消費三十元,三十元我便買到兩打帶釦和三打撞釘,第二次再光顧時三十元就買到狗釦、四合鈕和長形環各一打,反正也不曉得他們是什樣算這三十元的數量。雖然之前說的 DIY 小店都有少量鈕釦賣,但是款式和 size 始終沒很幾多選擇,而且我心想在專賣店應該可以便宜一點。
 
之後我又去了斜對面一間售賣化工原料的叫 "福興",買了一種叫 AR 的東西,原本我是要買 CMC 的,不過店員說他們沒有賣,就介紹了這個 AR 給我(當然後來回家試用時就發現出現問題,下回再就跟大家分享),另外還買了毛邊處理劑,總共七十元有找。
 
網上見到很多人提及 "復興號" 售賣菱斬,位於福榮街 140號,老闆姓謝,跟他買東西他會同每個客人很詳細地講解各種工具的使用和保養,在他的店裡有大大小小的工具,連工業用的機器也有,他說全都是在香港工場製作。我在那裡買了三個菱斬和一塊橡膠板,約四百元。不過後來去過 DIY 小店後,發現那裡賣的菱斬更漂亮,老闆賣花讚花香地說他賣的是日本貨,他以前都買過復興號的菱斬,但很快就沒再用,他說復興的斬鑽出的線孔太大,縫線後不好看。經他這樣一說,於是我又在 DIY 小店買了一個小號菱斬,樣子的確比之前從復興號買的精緻,價錢相約。
 
最後到南昌街 97 號的 "萊德" 買蠟線,四十五元一大個,我買了兩個不同顏色的,應該可以用很久。
 
皮革是在基隆街 170 號的 "新興隆" 買的,是復興號老闆介紹,網上也有人提過,來到門口果然見到不少人在幫襯,我看中了一塊啡黃色皮,但 size 太大,剛好有個男人也看中了這塊皮,我們便乾脆一人買一半;另外我還買了塊紫色的皮,因為它的顏色實在好看;還有一塊藍色的碎皮料,合共約四百元。附近還有很多賣皮革的地方,但好像新興隆的規模最大,人流也最多。
 
Picture

至於其他用具如界刀、墊版、鐵間尺、畫粉、雙邊膠紙等都可在一般文具店買。以上所有用具總消費大約一千多元。
 
在此要鳴謝方老闆慷慨贈送 IKEA 小工作檯一張,昨天終於送到家裡來,將之前買的東西放置好,我的小小皮革製作角落可以叫做完成!是時候開動了! 

Pictur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