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

廣州兩日遊

周六晚難得一個人,終於可以靜下來寫寫 blog,上個月差不多這個時間我做孝順女帶老媽子出走廣州市。

我們租了一間叫 "興盛國際" 的 service apartment,有兩房一廳,啱晒我們三人行的需要。甚麼國際不國際,反正就是國內房地產,老外租客倒有見到一個半個。走進 apartment 門口,倒是比預期好得多,傢俬很新,無霉味,裝飾屬柔和格調,有家的感覺,洗手間用得很舒服,總結沒有 "早知 book 第二間" 的感覺。地點屬新發展金融區,入夜後街道變得很冷清,但是感覺治安是良好的。而且就近地鐵站,交通尚算方便,用地鐵可直達大部分遊覽點。




今次我們搭了很多地鐵,也有乘的士,可以說搭地鐵比搭的士方便快捷,事關廣州市的塞車情況實在太嚴重!以為星期六下午不會塞車,它就把你困在路上良久才行得一點路程。搭地鐵的經驗也真教我大開眼界,除了深夜時份,基本上其餘時候月台上都擠滿了人,別以為上了車就好,落車時要是你沒有紮穩馬步,就極容易給其他乘客推倒,有一次我們還未到目的站,我站在近車門口處,中途下車的人就差點把我擁出車廂,我死命的抓住扶手才站得住。不過我也看到廣州人有善的一面,就是他們讓坐的風氣真是另我詫異又敬佩,對於老人和婦孺,他們都毫不猶豫地予以讓坐,比起香港人他們在這方面就文明很多,絕對值得加許!

上次來廣州已經是三十年前的事,廣州的變化很大,記得小時候來這裡,記憶最深的是無軌電車和 "豆腐前街" 兩旁兩三層高的樓房(我們當時住在那裡的親戚家)。今次的行程到過越秀區、荔灣區、天河區和海珠區,再見不到以前的景象,換來了現代化的裝配。日間我們去了 "上下九步行街" 和 "一德路" 逛逛。


上下九步行街


上下九步行街
上下九步行街

一德路是頗有趣的地方,地鐵出口擺滿了路邊攤,有吃的有賣衣服的,再往前走有賣聖誕和新年裝飾的,有賣玩具、頭飾、鐘⋯,會看得眼花撩亂。穿過一個成衣市集後再往前走是海味乾貨街,當然跟香港的鹹魚欄沒得比,這裡賣的不是名貴的鮑參翅肚,就算有你也沒信心買,見到有很多堅果類食品如瓜子、芝麻、合桃、話梅等等。



"石室教堂" 隱藏於海味街內街,要留意指示牌才找到 
這舖頭的一邊牆放了幾十種話梅 
瓜子也有十幾廿款,有些從未見過


晚上我們去參觀廣州塔(又因它塔形瘦瘦長長所以稱 "小蠻腰"),見它五顏六色的燈光變化,配合四周的廣場環境,是不俗的拍照景點,我們沒有上去塔頂,但看簡介塔頂除了可觀景外,還有橫放的摩天輪和跳樓機,幾有特色,夠膽的你可以一試。


晚飯要推介在 "太古匯" 對面的一家飯館叫 "炳勝",大大個招牌,離遠都見到。做的是順德菜,但是在內地有趣的是你總會試到跟香港不同的煮法,而且食材比香港的鮮,最明顯不過的是內地的菜總比香港的嫩。而且我欣賞他們的餐牌都是圖文並茂的,讓你知道叫的東西甚麼樣子。


星期六晚上六點半門口已坐滿等候的食客

餐廳裡面佈置十分舒適
菊花杞子燉瘦肉
鱔汁炆粉絲
羊肚菌煮水鬼(即炸豆腐),未食過如此滑的炸豆腐!

兩日的行程很快便結束,難得可以帶老媽出去走走,做些她平時很少做的事,到她很少機會去的地方,希望給她帶來一點新姿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