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

自家製蕃茄香草醬


本來一早便約好了上個禮拜二同朋友放工後出外吃晚飯,怎料大家都不約而同忘記了,由第三位朋友提起才記得。反正我和方老闆預備了在家吃飯,我便邀請了朋友來家裡一齊用膳。

是晚煮的是蕃茄香草意粉,但是不用超市的現成醬,而是即場打做自家醬,家裡需要有一部攪拌機。我從超市買好了材料,不用十五分鐘便做好醬料,真是非常簡單易做,又比鑵頭醬好吃和健康,一次過吃不完都可以放到冰格裡一個月內食完。新鮮打做的醬料香草味非常濃郁,用上乾蕃茄很有口感,如果改用新鮮蕃茄,口覺可能會變稀和清淡很多。


意粉醬材料:
油浸蕃茄 ⋯⋯ 200 克
金不換(又稱九層塔)⋯⋯ 2 棵(只要葉不要莖)
蒜頭 ⋯⋯ 8 粒
松子仁 ⋯⋯ 30 克
橄欖油 ⋯⋯ 蓋過材料一半 (可用浸蕃茄的油)
糖 ⋯⋯ 3 茶匙
黑胡椒粉 ⋯⋯ 少許
茄膏 ⋯⋯ 1 鑵


將以上材料放入攪拌機內打至全碎,便可直接使用,橄欖油份量視乎醬料稀杰程度可加可減,做好的醬用來塗麵包或做意粉都一流。

乾蕃茄買回來直接放入橄欖油浸幾星期以上
茄膏
將所有材料放入攪拌機內(是日由於沒有松子仁就用杏仁粒代替)

完成了的蕃茄香草醬,試味,可隨喜好增加糖份量,如太杰可增加油份
放入冰格儲存可以放一個月以上

今次用來做意粉,先用滾水煮熟意粉,把自己喜歡的材料(如蝦、魚柳等)用鹽、胡椒粉、麻油醃一陣,可加入菇類,下鑊炒至七成熟左右,然後下意粉略炒,便可以加入剛才做好的意粉醬,一起拌勻,熄火上碟。

之前我到意大利旅行時買了一包乾晒蕃茄,一直放在冰箱裡甚少使用,後來看了一個煮食節目,學了用橄欖油把乾蕃茄先浸幾個月,然後做這個醬。晒乾了的蕃茄在香港我沒有見過,可能要到鬼佬超市如 Citysuper 等會找到已浸好的發售,但價錢一定比 home make 貴很多。下次出國旅行記得要留意下,見到的話一定要多買點回來!因為這個醬真是超好吃呀!連我這個不好蕃茄的人都讚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