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

皮革 DIY(上)

我對皮具一直有著旁人不能理解的喜愛,喜歡它的手感柔軟,觀感矜貴,最愛皮包發出那濃濃的皮革氣味,總是忍不住要揍個鼻子去聞聞. 

很久以前在網上看見別人學做皮革用品,一直都很想一試,奈何未有時間又找不到志同道合的朋友.趁這個十年難得的暑假,我終於找了有關的課程資料,上星期便動手做了人生第一件皮製用品 - 咭片套.其實也不算是甚麼課程,只不過是一堂興趣班而已,目標為本,確保一堂內你會有一件完成作品帶走.我本來期望會有多更多講解關於皮革生產、選料、特性、紙樣設計、lining 等等,不過都欠奉. 

地點位於新浦崗,鑽石山地鐵站行大概十分鍾.當日天氣本就超級炎熱,再加上人生路不熟,走在工廠區沿路又沒有瓦遮頭,我的汗不停地流.結果找來找去,去到課室我已經溶掉了!工廠大廈的入口有點可怕,本人甚少踏足工廠區,見到一條黑暗長樓梯,門牌地址是對的,都不理就裡走進去便是了.走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有升降機到地面.上到課室,情況好很多,地方不大,但裝潢乾淨舒服.





因為是平日下午,班裡就只得我和另外一個同學.在目標為本的原則下,不消十分鐘我便選好了款式及材料,馬上開工!我選的是有橫壓紋芥末黃色的皮做外面,感覺似LV,質地比較挺身和耐用,但亦因為它比較厚身的關係,所以用錘打孔時要很用力.內層則選了米色皮,這個配搭應該不會出大錯吧.紙樣是現成的(案照你選的款式提供),印紙樣亦無需你操心,你只需把印好紙樣的皮畀出來便可,當然要界口順滑整齊絕非輕易.在縫合之前還得打磨、打孔,這些都是自己可以完成的.我沒有選擇印上名字,因為我擔心印了後反為不好看.


 


三小時後,作品輕易完成(當中導師跟了不少手尾).作為第一件作品,我覺得自己表現OK喎!正所謂工多藝熟,我知道有心鑽研下去的話必會掌握到更多技巧. 

 


我想手做皮具應該不是很難學會,問題是它需要花大量精神和時間去設計紙樣、打孔和縫合.我倒很喜愛這一針一線的過程去親手製作一件美麗而實用的東西,尢其當你摸著那塊皮嗅著那皮味時,時間真的過得很快啊!哈哈! 

我還是希望對這門手藝有更多認識,打算找比較好的地方去學習.不過其實坊間大多數都是速食課堂,要能真正學會做一個百貨公司水準的皮包,恐怕要去意大利跟皮匠拜師學藝了.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