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

西班牙 葡萄牙・暢遊文化遺產

悠長假期開始了一星期我便和老媽子到西班牙和葡萄牙旅行。老媽子很久之前已經嚷著要去這個地方,可是因為我工作太忙(藉口吧),還有老媽子要求要跟我同房,想來想去都不知如何是好。休業幾個月的我,那有藉口說不?終於我便撇低了方老闆(他還爽呢!),和媽子二人世界旅行去。 

很多人都說西班牙七月份天氣很熱,我就覺得香港過去幾日還更熱,西班牙乾乾躁躁的,沒有香港的悶熱難受。況且今次我們跟旅行團,坐車比走路還要多,感覺比自由行舒適多了。為了讓老媽舒適一點,是次跟捷行旅遊,無論食、住、領隊的水準都很對辦,多付的幾千元是非常值得,非常推介給大家作長線旅遊。 

西班牙的而且確是一個旅遊好地方,由於它曾經給不同王朝統治過,所以宗教文化歷史非常豐富,許多建築物都深受穆斯林和基督教影響。眾多城市中,有幾個我特別喜愛,包括Barcelona(巴塞隆拿),Segovia(塞哥維亞)和 Granada(格拉那達)。 

巴塞隆拿最有名的莫過於是蓋了百多年還沒蓋好的 Sagrada Familia(聖家大教堂),還有 Park Guell(奎爾公園)、Casa Mila(米拉之家)、Casa Batllo(巴特略之家),多虧鬼才藝術家 Guadi(高廸)才會有這麼多偉大的作品,這個城市才會如此吸引。可惜由於時間關係,我們只能走馬看花地參觀過聖家教堂和奎爾公園,至於 Casa Mila 和 Casa Batllo 都只是在旅遊車上途經遠望,之前從書本中看過這些屋子的設計十分趣怪,應該很值得入內欣賞。 

聖家教堂是一座與眾不同的教堂,它沒有一般教堂的嚴粛,但卻令人感到它的聖潔,它的禮堂有別於其他教堂,別樹一格,到處都非常明亮,潔白的柱子高聳至屋頂再變成一朶朶金色和白色的花朶,感覺如置身於夢幻中,它裡裡外外的建築和雕刻都複雜得讓人驚嘆,不禁想高廸這個人的腦袋是怎樣結構,才能想出如此美麗動人的設計。據說整座教堂預計完成時間為二o二o年,我立即決定將來必定要帶方老闆再到這裡來一次。 









至於奎爾公園就更似進入了愛麗斯夢遊仙境,所有的建築都用上曲線線條混合著彩色磚塊鑲嵌,令人有至身於童話世界中的感覺。我想高廸這個人一定擁有一顆永遠年輕快樂的心。據說高廸死於一次交通意外,當時他正在興建聖家教堂,他站在教堂對面觀看著時給一輛車撞倒,途人都不知道他就是頂頂有名的西班牙國寶高廸。公園亦隨著高廸的離去沒有完成,原來擁有這個公園的奎爾家族後人便把它開放給所有人進內欣賞。 









塞哥維亞古城是另一個我很喜愛的城市,它跟巴塞隆拿的聖家教堂一樣屬於世界遺產,但卻又截然不同。古城入口有一道用花崗岩石塊砌成的水道橋建築,建於古羅馬年代,外型非常宏偉,石塊和石塊叠在一起,之間無需用上任何泥土黏合,卻用上了好幾千年,現在還在使用,非常神奇。走上水道橋,從高處向下看又是另一番風味,只見水道一直伸延看不見盡頭。






在城內走著走著,發覺許多建築物都保留了昔日的面貌,會想像當時的人的生活,也想到現在住在裡面的人如何保存這些古物。在歐洲每每會見到現代人可以和古建築好好並存讓它們得以保留,住在裡面應該會感到很自豪吧。




一直往斜路上走到盡頭會看見一座城堡,保存得很好,外表很潔白,據說廸士尼世界中的白雪公主城堡都是參考這裡,從這裡可以遠望城外一大片平原,十分舒服。






沿路走回去時,街道兩旁有很多小商店,售賣各種各樣的紀念品,可以慢慢逛上一兩個小時。我們還試過那裡一間米之蓮的星級燒乳豬餐廳 Meson de Candido,乳豬味道果然非同凡響,令人食指大動!這間餐廳開業至今已有二百多年,餐廳保留了古老的結構和擺設,在這古老的房子裡吃著美味的乳豬,還有老闆親自款待,感覺超捧! 








格拉那達最動人之處莫過於是那裡的 Alhambra(阿爾汗布拉宮),這王宮建於十三至十四世紀的摩爾王朝,是一座阿拉伯式的宮殿庭院建築,又是一個世界遺產。我最喜愛的部分是獅子庭院,裡面圍著一圈有百多根柱子和拱門,十分華麗, 雖然沒有黃金寶石的鑲嵌,但每個拱門的雕刻會叫人驚嘆工匠的超凡手藝。






庭院裡的一花一草都一絲不苟,可見園丁下了不少心思。






來到西班牙當然不能錯過它的國萃 Flamenco (佛拿明哥舞)。Flamenco 源自 Seville(塞維爾),於是我們亦在這個城市欣賞了一場精彩的表演,當中有人人熟悉的卡門。原來年輕的舞者通常不會是主角,反而年長的舞者因為人生經歷豐富,演出時更能投入並發揮到 Flamenco的感情,主角們七情上面,舉手投足都表現著澎拜的感情,尤其男舞者的腳步更是氣勢萬千,這表演是一定不能錯過。 







以前都聽說西班牙出名皮具製品,今次去過後感到比預期遜色,普遍在街上見到的皮鞋和皮袋都屬一般貨色,手工較為粗劣,要買到比較像樣的皮製品還是要去有牌子的商店,好似西班牙本土牌子 Zara、Massimo Dutti、Bimba & Lola、Camper 等等,手工和質地都較有保證。 

這些牌子在西班牙和萄葡牙賣的價錢都差不多,萄葡牙Lisbon(里斯本)有個大型商場 Colombo 晚上開到十二點,正合遊客玩到盡的需要,我和媽便連續兩晚去逛商場,在那裡買到心愛的皮褸、涼鞋和手袋,原價都只是差不多香港的一半價錢而已!加上我們還碰著當地大減價,簡直抵到無可再抵!開心透頂! 

在很多漫長的車程中,我看到一片又一片鋪滿了橄欖樹和向日葵的田地,無邊無際,原來西班牙是全球最大的橄欖油生產國。






它的 Saffron(番紅花)都很有名,是世界上最貴的香料,原因是一朶番紅花只有三片柱頭,並需用人手採摘,採摘後又要晒足夠太陽脫水方能出售,所以價值不菲,一克(大約一個火柴盒的size,裡面還要放的很鬆散)就要賣五歐元。西班牙人會用此香料做 Paella(西班牙飯),不過懷孕中的婦女應避免服用此香料,因為中醫學說番紅花有活血功效,懷孕婦女如過量服用可能導致滑胎。 




出發前看 May 姐有請節目見到王苑之示範做西班牙海鮮飯,除了海鮮、魚湯、番紅花等材料以外,她還下了臘腸和潤腸。旅行回來後,便用從西班牙買的番紅花試做一下,效果我非常滿意,只需下小許番紅花便足夠,加了臘腸令整個餸更添美味(西班牙海鮮飯食譜可按這裡這裡參考)。 圖中所見番紅花是最近在香港補購的,屬伊朗貨(伊朗是全球最大的番紅花出產國),顏色較西班牙的深。




西班牙的特產還有 Iberico ham(黑毛豬火腿),它比一般 Parma ham(巴馬火腿)貴幾倍,原因是黑毛豬都是吃橡木果長大。當地 Parma ham 賣四歐元一 pack,黑毛豬火腿(48 個月)就要二十歐元。我會說黑毛豬火腿的味道較甘香,但同時亦較油膩和偏鹹,夾著其他食物吃如哈蜜瓜或沙律菜會較好,一般吃的話其實 Parma ham 已很不錯又比香港抵食。




去旅行的時候我最喜愛買冰箱磁石,貪它輕巧易帶,又可以選一些富當地特色的圖案,今次亦不例外買了些代表高廼和水道橋的磁石。看到冰箱上的磁石越來越多,就是我和方老闆遊歷的見證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